插畫藝術 大行其道
11/11/2016

隨着創意文化產業不斷發展,香港的創意產業市場愈趨多元化,其中插畫設計大行其道,更成為各行各業的新寵兒。

香港插畫師協會前會長陳啟賢從事專業插畫超過二十年,曾參與近40個展覽,創作範圍包括繪畫、漫畫、藝評等,其插畫作品曾於多份報章雜誌刊登。陳啟賢現時 為才晉高等教育學院 (SHAPE) 與英國伯明翰城市大學 (Birmingham City U) 合辦的視覺傳達(榮譽)文學士學位(插畫)銜接課程兼職講師。陳啟賢稱插畫歷史源遠流長,早於聖經中已出現插畫。他指出插畫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,我們 可見教科書加入很多插畫,以提升書本的趣味性。陳又稱,「其實漫畫如老夫子,也屬於插畫的一種,只是漫畫會加入故事內容。本港自七十年代起,於電影海報加 入插畫,如電影《雙星報喜》。直至近十多年多媒體的普及,令插畫大幅應用於電影、網頁等方面,吸引更多年輕設計師入行。」


陳啟賢表示,這行業除了很着重插畫創作及畫功外,還要求插畫師熟悉繪圖軟體的操作。很多行外人會透過修讀相關課程,汲取多方面知識後晉身這個行業。他建議 初入行者需要嘗試多元化的設計工作,並從中摸索個人風格,以免獨沽一味,限制了個人的發展機會。陳啟賢認為一個成功的插畫師除了要有以上特質外,最重要還 是責任感。


SHAPE院長黃倩瑛博士表示,該課程畢業生可任職初級插畫師,平均月薪約為1.5萬。若插畫師累積相當經驗及一定知名度,月薪可高達4萬以上。

 

Alice帶愛麗斯夢遊香港
剛修畢SHAPE與英國伯明翰城市大學合辦的視覺傳達(榮譽)文學士學位(插畫) 銜接課程的何翠瑩 (Alice),自幼愛好畫畫,希望將身邊有趣的事,以漫畫、插畫表達。Alice去年憑着一本紀錄了雨傘運動的漫畫作品「雨傘革命」,成功獲得香港動漫 電玩節原創新星漫畫大賽繪本漫畫組冠軍。今年再憑繪畫愛麗斯夢遊香港,再奪繪本漫畫組冠軍。她希望將社會上有意義的事變成畫作,為漫畫插畫中的人物賦予生 命,與大眾分享。


Alice坦言:「小時候家人曾取笑我將來若靠畫畫為生,最終只能露宿街頭。」Alice明白及感激家人對她的關心,雖然畫畫未必能夠令她飛黃騰達,但她 認為創作是無價的,為社會作出貢獻,比起賺錢更有滿足感。Alice畢業後任職自由插畫師及兼職設計師,她認為銜接課程令她獲益良多,對於她在繪畫事業的 發展有很大幫助。

 

Alice 曾參與2016插畫聯展《Too Sweet to Forget》

陳啟賢的自畫像

陳啟賢指,近年不少新晉插畫師的創作獨特,成功建立個人品牌

黃博士說插畫設計在各行業崛起,畢業生不愁出路

Alice的《If Alice in HongKongLand》,獲2016年香港動漫電玩節原創新星漫畫大賽繪本漫畫組冠軍。